绒纸

开心的时候就写一些开心的文。

【虹蓝】燃魂灯·下

天又开始下雨了。 

小乞丐阿牛把自己乞讨的破碗抱在怀里,努力拉紧了衣裳往栖身的破庙跑去。雨越下越大,他想趁自己被淋得湿透之前到破庙避雨。 

快到了。他看到几根枯枝后破庙褪色的墙壁,便愈发加快了步子。却没留神被脚下的一根枯枝一绊,“哎呦”一声摔了一个马趴。怀里的空碗也就势滚了出来,在地上打了几个转儿停在不远处。

 “谁?!”忽然传来一声暴喝。 

小乞丐吓得浑身一抖,连忙抬头向声源处望去。他这里离庙门口不远,便极为清楚地看到站在庙门前那个一身黑袍脸覆面具的奇怪的人。那人冰冷的目光仿佛实质,投在他的脸上的时候,竟让他感到一股比雨滴还要冷的寒意。 

小乞丐连忙从地上爬起来,拿起地上的破碗飞也似的跑了。面具人立在庙门前看了许久,才又缓缓走进庙里。

  小乞丐缓缓停下脚,转过头去看在身后的破庙。虽然离的远,但还是可以看得很分明,那个面具人已经不再庙门前了。 

他想了想,又往回跑去。不过几百米的距离,不一会儿也就到了。 他倚在一面墙上,透过墙上的破洞看庙里的情景。 

庙里是两个人,一个小孩一个大人。小孩他没有见过,大人明显就是刚刚的面具人。他屏住呼吸,仔细去听那两人的谈话:

 “灯在哪里?”面具人的声音。 

“我不知道!那是我朋友的东西,你干嘛要它?!”小孩的声音。 

“灯在哪里?”面具人又问道,声音狠厉了不少,“为什么我找了你床下的宝物阁却没有找到?那里只剩下一块玉佩了!你不会把灯丢了吧?!”

 “你为什么会知道我的宝物阁?!”小孩惊异道,又大声地辩解:“灯当然没有丢!我怎么可能丢掉朋友的东西?“ 

“那在哪里?” 

“就不告诉你!” 

外面小乞丐的嘴巴忽然被人一把捂住。 小乞丐一惊,正要挣扎,却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别动。” 他抬头向上看去,果不其然对上了白衣人那双安静的双眸。

 白衣人把他抱得离墙壁稍远了些,才蹲下身来按住他的头严肃道:“你胆子可真大。你知不知道里面的那个人有多危险?”

 “……他挟持了那个孩子。”小乞丐说,看着白衣人的目光染上了一抹欣喜,“还有,你怎么会来?你……” 

“我来找阿时。就是里面那个孩子。”白衣道。

 “……哦。”小乞丐垂下眼去,有些些微的失落。

 “你在这里别动。”白衣道,“跑远一些也行,不要过来。我去庙里救阿时。” 

小乞丐一把抓住他的袖子:“……等等。我听到他们说,要找一盏灯。那个面具人在问阿时要灯。” 

白衣人冲他微微一笑,“知道了。”他说完,便径自向庙内走去。 

小乞丐呆呆看着他的背影:“……说了,会报答你的。” 

白衣正要掠进庙门的时候,那个面具人恰巧从里面出来。两人对上的时候那人眼里闪过单纯的毫不掩饰的错愕。 

白衣人毫不犹豫地出剑! 那人猛然以脚尖点地使出轻功往前掠去,似乎无心恋战。然而白衣又岂能让他得偿如愿?绯色剑光在瞬间扬起,不过一刹剑尖便已直逼那人面门!

 “好啊!打他!”阿时听到动静从庙里跑出来,冲着白衣人喊道。 

面具人仓促应战,却并没用钩,而是从袖中抖出一把银亮的剑来,接住白衣人剑招。 那一剑显然劲力极强,面具人被逼得退了数步才堪堪站稳。然而他还未调息,便又使出了轻功向着远方掠去,显然是要逃。白衣人又用剑刺去,面具人一回身匆然用剑一击。

 那一剑竟没有任何内力,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剑罢了。

 白衣人瞬间明白。他竟是拼着自己受伤也要离开!只是一瞬间,便见面具人已借着那一剑反力跃开几丈远。 

“抓住他!”阿时尖叫起来,“他要拿我朋友的灯!” 

白衣人眼看追不上他,回头问: “灯在哪?” 

“……在我师娘的房里!”小孩犹豫了一下道,“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去那里的……他好像猜到了我把灯放在哪里,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知道我的那么多事情……” 

“你师娘房间在哪?”白衣看了看远方,面具人已不见踪影。

 “我带你去!”小孩叫道,飞快地跑起来。白衣人把剑插回剑鞘跟了上去。 

小乞丐在原地咬了咬唇,看看两人离去的背影,半晌,也跑向了那边。 


“他为什么要找你朋友的灯?”赶路途中白衣人分心问道。 

“我不知道。”小孩跑得气喘吁吁,“但是我知道,那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东西……” 

白衣人脑中陡然闪过什么。

 “他在那里!”小孩猛然喊道,“我看见他了!他拿的就是那一盏灯!是我朋友的……”他的声音戛然而止,顿了顿才又响起,带了些许惶惑:“不对啊,没有这么小的……我记得,火焰没有这么小啊……” 

白衣人暴掠而出! 

面具人这一次没有躲。他就定定站在那里,一手托着灯,另一只手拿着剑。看到白衣人掠近的身影,他的眼里微微闪过一抹嘲讽笑意。 “你想知道蓝兔是谁吗?那玉佩是谁的你想知道吗?”他道。

 白衣骤然停下,绯色长剑定在那里。半晌他道:“……你先放下灯。” 

“你知道这灯是谁的吗?你知道是谁宁可燃尽自己魂魄也要治你于死地么……?!”面具人不响应他的话,自顾自地说下去,声音近乎尖利,“你知道你是谁么?……呵。”他停了停,缓缓道,“你什么都不知道。” 

白衣人面无表情。 

面具人猛然出手!他剑招凌厉,竟是拼上了十成内力向白衣刺去。白衣人目光一凌,绯色剑光再次扬起,拨开面具人长剑。却见后者眼中陡然闪过癫狂笑意,竟随手将手中灯一扔,那只袖中随即又射出钩来! 

白衣人匆然躲过,长剑横过劈上铁链,被扔上半空的灯也在此刻落下,眼看就要落上白衣人剑锋!这时却听小孩在那里慌里慌张地喊:“灯!灯!”原本即出的招数倏然一顿,白衣人换了手去在一刹间接住那盏灯。 

真是奇怪。正下着雨,灯上燃着的火焰也原本就小,此刻却竟还执着地燃烧着。 

然而白衣招数停下,那面具人却丝毫没有顿住的意思,铁钩长剑并齐逼向白衣人胸口!

 千钧一发之际! 


玉蟾宫。

 “虹猫脉象极为不稳!”逗逗变色道,“恐怕是在幻境之中遇到大险!”

 蓝兔嘴唇被她咬得惨白。她慢慢转头看了一眼在一边亦仿佛睡着的面具人,眼里几乎要淌出泪来,“逗逗,我是不是错了……?他在外面想要虹猫的命,我又怎能肯定他在幻境里会让虹猫周全呢……万一我害死了虹猫……”

 “说什么呢蓝兔!”逗逗皱眉道,“什么叫做你害死了虹猫?不要多想!”

 蓝兔低下头,片刻后抬起,眼里泪花已被她硬吞了下去,“……如今,只能相信虹猫了。” 


白衣猛然弃剑,徒手抵上面具人的钩和剑,同时身形暴退以减缓冲击! 然而那两样冰冷的兵器还是刺穿了他的手掌。他努力站稳身子,脸色苍白如纸,眼瞳却还是淡淡的看着面具人。血从他的手上不停地涌出,衣袖袖口也被触目惊心的红色浸透。他的左手仍拿着那盏灯,灯上橘黄的火焰微微跳动。

 小孩被刚才那一幕吓了一跳,怔怔愣愣立在那里,嘴唇微微颤抖着。

 “我猜到什么了。”白衣人淡淡道,“你到底是谁?这里到底是哪儿?” 

面具人眼底又有讥嘲的笑意冷冷闪过,然而还未等他开口,白衣人就抢先道:“如果你不说,我就熄灭这盏灯。” 

面具人一怔。半晌他才道:“你熄灭得了么?”仍是嘲讽的口气。

 “总会有熄灭的办法。”白衣人定定看着他,“你那时候说,有人宁愿燃烧尽魂魄也要置我于死地?那人是谁?”他的目光缓缓转向左手里的灯,“这个就是他魂魄燃烧的火焰么?似乎已经烧不了多久了。”

 黑袍人面具下的脸终于微微变色。

 “不要!”阿时也在一边尖叫,“你不可以熄灭那盏灯!你,你熄灭不了的!” 

“那谁能熄灭它?” 小孩一愣,随即又叫:“我不知道!但是你不可以……”

 “你?” 

小孩呆呆站着。

 “你可以熄灭是吗?” 

面具人骤然发难,又挑剑刺了过去!白衣却只拿着那盏灯退到了小孩身旁,连地上的长剑都没有捡。

 “我会熄灭它的。”白衣人脸色不变。 

面具人停下脚,阴沉看着白衣人。

 “灯熄灭了会怎么样?”白衣人道,他看着阿时,“你知道吗?” 

“你不可以熄灭它……”小孩哭道,“它绝对不可以熄灭……反正绝对不可以熄灭就是了……” 

他忽然扯住白衣人的胳膊,还是哭着的表情,却毫不犹豫地咬向白衣人正淌血的手!白衣人没有提防地被他咬个正着,一时脸上错愕惊讶各种情绪一闪而过。黑袍人目光一凌,抓住破绽提剑向着白衣人刺去!

 “去死吧!”面具人哈哈笑道,第一次喊出白衣的名字,“——虹猫!” 

“不要!” 传来惊慌的喊声。 

白衣人此刻已经避无可避。他心知自己已经死定了,索性只微微叹了一口气任凭那剑尖刺来。他眼角余光瞥到那喊了“不要”两个字的人,原来是那个小乞丐,正带着疯狂的神色向这边扑来。

 他倏然瞪大了眼,喊道:“别——”过来。

那两个字还未来得及喊出,便见小乞丐一个跃身向黑袍人的剑身撞过去,硬生生将剑尖撞得偏离了几寸!他自己则顷刻间被鲜血染红了那件脏兮兮的衣裳,面具人暴怒之下又猛然提剑刺去!剑尖毫不意外地没入了小乞丐瘦弱的身体,鲜血喷溅。

 “阿牛——”白衣人嘶声喊。 

名叫阿牛的小乞丐被血和泥染得看不出本来面貌的脸上露出个淡淡的笑容来:“说了……会报答你的……” 

阿时猛然哇地哭了起来:“不是!我想的不是这样的!……” 

白衣人没有理他,他的眼中红色漫出,猛然掠去捡起地上长剑。右手原本就有伤,用力之下略有止意的鲜血又汩汩地往外涌,顺着指缝滴滴答答留下来。他却浑不在意地捏了个剑诀,绯色剑气顺着长剑的舞动漫散在空气里。灯火的颜色都显得黯然了不少。

 那一剑几乎比肩天地之力! 

漫天的绯色,漫耳的轰鸣。面具人眼里没有半分表情,默默将剑举至胸前,做了个格挡的姿势。 长剑狠狠插入面具人胸腔。奇怪的是,并没有鲜血流出。白衣人冷冷拔出剑,看着面具人的身体向后“咚”地倒了下去。 

“结束了。”他说,蹲身下去,将火焰狠狠按到面具人的袍子上。

 “不!”阿时撕心裂肺的声音从身后响起,“你为什么知道——” 

火焰熄灭了。 

四周的一切逐渐失了颜色,化作云雾轻轻散去。 


虹猫缓缓睁开眼。“醒了!他醒了”逗逗的声音猛然响起,带着难以言喻的狂喜。紧接着,一个身影便飞也似扑到床边,那双琥珀色的眸子定定看着榻上人终于睁开的眼,半晌没有说一句话,只缓缓淌下两行泪来。

 “……都结束了。”虹猫柔声道。他撑着床想要坐起,却因为体力不支而又摔了回去。蓝兔忙扶起他,忍下泪去笑道:“你身体太虚弱,得先吃点东西。” 

“是啊是啊,你不知道你瘦了多少!”逗逗絮絮叨叨地说着,“今天得叮嘱厨房里好好给你做些东西吃……然后给跳跳大奔他们写信,告诉他们你醒了,他们还不知在哪里给你找灵药呢……你这一次睡了这么久,可急死大家了……” 

虹猫微微笑了笑,转头去看一侧榻上的人。 

是那个面具人。 

逗逗注意到他的目光,忙道:“哦,他是来给你看病的……也不知怎的良心发现了。奇怪……你都醒了,他为什么还不醒?”他探手去摸上面具人的脉,猛然变色道:“怎么回事?他怎么会……死了?!” 

虹猫疲倦地垂下眸子,“不计前嫌,葬了他吧。” 

灯明明只有阿时可以灭掉,为何面具人也可以? 为什么面具人知道那么多阿时的事情,甚至连灯藏在哪里这样隐秘的事?

 因为他们都是阿时。一个幼年的,一个长大的。所以他们都会不愿看着黑小虎魂魄燃成的灯熄灭。 

幼年的阿时说:“我最讨厌你这种人。”面具人就回敬:“我也最讨厌你这种人。” 虹猫恍恍惚惚地想,阿时会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会变成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 

幻境和现实仿佛重叠。纵然已回了现实好几日,虹猫还是会时时想起那一场接着一场的雨,学戏的阿时,还有破庙观音像后的小乞丐阿牛。他有的时候会有些惶惑,为何幻境里的人还会有感情?小乞丐扑到面具人剑上的那一幕在他的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闪过。 难不成就是因为他帮那个本不该有名字的孩子取了名字? 

那个傻孩子。

 “我不太明白。”蓝兔听他说了幻境里与面具人的缠斗,犹豫问道,“那人既已用了黑小虎的燃魂灯让你陷入幻境之中……又为何要再进入幻境刺杀你?” 

“大概是舍不得灯燃完吧。”虹猫叹道。他想起阿时气鼓鼓护灯的样子,忍不住心中一痛。

 “还好都结束了。”蓝兔轻声道。

 “是啊,都结束了。” 

_END_ 


番外章 


阿时第一次见到黑小虎的时候,正在梨树底下吃梨。

 他正将一块梨肉吞下去,一抬头,就看见一个穿郁紫衣袍的小少年从身边走过。小少年长得格外英气,眉锋凌厉,斜斜飞起,眼眸里带着一股生人勿近的冷意。 

阿时好奇地看着那少年目不斜视地走过,又低下头去啃自己的梨子。

 第二天,阿时又去梨树底下。远远却看见那棵高大的梨树枝桠一抖一抖。阿时吓了一跳,连忙飞奔过去,看到昨天见过的那个小少年正用脚和拳头揍梨树。

 阿时:“……” 

他跑过去一把推开小少年:“你干什么啊!这棵树我还要吃梨子的!你把它打坏了怎么办!”他一鼓作气说完心里突然有些犯怵,少年居然可以踹得梨树抖枝,那力气该是有多大!万一发起脾气来……

 还好少年虽然有些不耐烦,却并没有发脾气,“我在练功。” 

“……”阿时道,“那你就可以随便打我的梨树了么!” 

“你的梨树?”少年皱眉看他,“这是你的梨树么?” 

阿时有些心虚:“……不是很算。”

 “莫名其妙。”小少年又转身继续对着梨树练功,不理阿时了。 

阿时在一边里呆立了半晌,又被小少年的一招一式吸引了过去:“你练得是什么功啊?奇怪,你怎么不用剑?我师娘说剑客很利害的。” 

“我比剑客厉害多了。”少年漫不经意说。 

“真的啊?”阿时扑了上去,瞳子亮晶晶的,“你真的比剑客还厉害?” 

“唔。” 

“那我和你做朋友好不好?”阿时兴奋道,“这样我就有个比剑客还厉害的朋友了……”

 “不要。” 

“为什么?!”阿时大失所望。

 “不要就是不要,你好烦。”小少年皱眉。

 阿时像只小狗一样夹着尾巴灰溜溜走了。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少年一直在梨树下练功。阿时在一边咬着梨子看他练功,看到少年停下时,便殷勤地扑上去:“我帮你擦汗好不好?……你要不要喝水?”

 “你好闲啊。”少年躲过他递过来的毛巾,“你一天都没事干的么?不要来烦我了。”

 “有事干啊!我是学戏的!”阿时顿时得了赏一样地道:“你要我唱给你听吗?海岛冰轮初转腾……” 少年捂住耳朵,“够了!” 


“我做你朋友好不好?”阿时再一次道。

 “不要烦我了。”少年说,“我练功的时候你不要来打扰我就答应你。” 

“好啊!”阿时开心道,“我绝对不打扰你!” 果然,第二天他一直只在旁边啃梨子,一声都没有出。小少年练功累了停下来休息,向阿时道:“水。”

 阿时偏偏头,继续吃自己的梨子。

 “水。”小少年等了一会没动静又说。

 阿时坐在原地啃着梨子。

 “水!”小少年忍不住了,向阿时走去,“我说水你没有听见么?”他有些生气了,眼中冷气一点点蔓延上来。 

“听见了啊听见了!”阿时一边说一边笑,“你不是叫我不要打扰你么,我们是朋友的了啊你忘了么哈哈哈……”他说着歪倒到一边去,一只手举着梨子,另一只手按着肚子,“哎呦笑死我了……” 

“……”少年的脾气硬是不知往哪儿发。 

“为什么总是你一个人啊?”阿时问。

 “人多了累赘。”小少年淡淡道,“还要防止有人射暗箭。我爹爹生了病,如今人心浮动,我不能再出什么纰漏了。”他顿了顿问,“你也总是一个人?” 

“我师父不想管我啊。”阿时道,漫不经心地啃着梨子,“我是师父师娘捡来的孩子,师父总嫌弃我嗓子不好吃白食。不过我师娘很好哦,她很疼我的。” 

“与自己无关的人,杀掉就好了。”少年轻声道。 

“你说什么?” 

“……没什么。” 


少年在镇上呆了一年。他走的那天,往阿时手里递了两样东西。都是用油纸包好的,用麻绳扎住。

“这是我很重要的东西,你要好好保管。” 

“知道了,我把它们放到我床下的宝物阁里。”阿时佯作开心的笑,等到小少年走远了才摸着手里的东西垮下脸来。 那天阿时回到房里正准备和其他学戏的孩子一起挤着上床睡觉,忽然听到师父的喊声:“阿时睡了么?”

 “没有。”他答道,跑出门去。 师父旁边站着一个一身黑袍的男人,冲他笑了笑:“我想收你为徒。那天我路过这里,就注意到你了。你体质特殊,很适合做引魂人。”

 “引魂人?”阿时茫然。


 “就是可以引渡魂魄的人。引魂人可以把其他人的魂魄收集起来燃为灯火,称为燃魂灯。燃魂灯的火焰,只有引魂人才可以熄灭。你知道燃魂灯有多大的力量吗?”他的新师父笑着道。

 “我不想离开的其实……”阿时喃喃道。师娘不在,师父便随意地把他卖了。这个事实让他委屈不已,几度要哭都又硬生生地把泪咽了下去。

 “你会成为出色的引魂人。”新师父说。

 他渐渐长大,变得沉默寡言,冰冷不近人情。师父坐化前却分外满意地叹道:“引魂人,就该是这个样子的。” 

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找到他要他引渡魂魄。有人是为了缅怀死者,有人是为了谋害他人。 那天他接了一单生意,那个人很奇怪,居然要他引渡自己的魂魄。 他还从未见过一个人想要引渡自己的魂魄。

 “我就算死了,也不想让那个人安生。”下单的人冷冷道。 他原本是背对那人的,听到这话却忍不住转过身去。他看到那人英气却含着狠戾的容貌,两道斜眉飞扬入鬓,眉锋凌厉。

  一时竟怔了。 

纵然过了这么多年,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

然而他却不敢摘下面具把现在这个阴冷的自己给那人看。他只是看着那人冰冷丝毫未变的两眸,道:“好。如果你死了,我就将你的魂魄点燃为燃魂灯,引虹猫入幻境,置他于死地。” 

可是最后还是后悔了。魂魄一旦完全燃尽,那人便当真是散得干干净净,没有转世,没有来生。于是又去了玉蟾宫,心里想着要把那盏灯拿回来,即使是最后那一点火焰,也可以支撑着那人转一次世。 

也就够了。然后他也去死,来世再做朋友。

 谁知还是失败了,死在长虹剑下。最后的那一瞬他心中却豪无所感,脑中只是闪过当年那个阿时第一次见他的情景,想起当时便觉那人英气好看的眉眼。

 差点落下泪来。

 _END_

评论(1)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